close

2011❤購書清單❤

01.千年一嘆 / 余秋雨

02.神秘河流 / 丹尼斯勒翰  

03.戰前酒 / 丹尼斯勒翰  

04.黑暗,帶我走 / 丹尼斯勒翰  

05.聖潔之罪 / 丹尼斯勒翰 

06.再見寶貝,再見 / 丹尼斯勒翰 

07.雨的祈禱 / 丹尼斯勒翰  

08.結婚蛋糕 / 白蘭婷勒卡雷 

09.羅賓漢 / 亨利吉爾伯特 

10.愛情,真相大白 / 酪梨壽司 

11.蘇西的世界 / 艾莉絲希柏德 

12.人間失格 / 太宰治 

13.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 / 個人意見

14.千手觀音:失落的畫像 / 李念祖 

15.少女 / 湊佳苗

16.失戀33天 / 鮑鯨鯨

17.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上)(下) / 喬治.馬丁  

18.5克拉的Mr. Right / 蘿倫.溫柏格 

19.推理要在晚餐後 / 東川篤哉  

20.時間迴旋 / 威爾森  

21.時間軸 / 威爾森  

22.時間漩渦 / 威爾森  

23.大宅 / 妮可.克勞斯

24.伊嵐翠:諸神之城 / 布蘭登.山德森  

25.賈伯斯傳 / 華特.艾薩特森

26.魔女嘉莉 / 史蒂芬金  

27.覺醒之年 / 蘇珊.哈伯德  

28.別相信任何人 / S.J. 華森 

 

❤2011年總結❤ 

購買28本中已閱讀完畢24本,達成率 85.17%,剩下的.....待2012年繼續努力吧 XD

 

❤讀書心得❤依閱讀完畢陸續更新

結婚蛋糕 / 白蘭婷.勒卡雷 私心推薦度★★

這本書是當時實在很想抓本書來看,於是在公司樓下書店發現了這本書,封面相當不起眼,也完全不是我以前會愛看的類型,但是衝著郝譽翔專文推薦,加上書腰上用斗大的標題寫著「結婚前,請三思」。對於一個對結婚充滿憧憬的少女(?)來說,這無疑是讓少女冷靜的最好良藥。

是說其實看完也沒有澆熄什麼結婚的熱情(要澆熄想結婚的熱情請觀賞犀利人妻,台視每週五晚上10:00),但對於愛情與婚姻關係有了新的體認。適不適合或愛不愛在婚姻中,很容易被柴米油鹽等雞毛蒜皮小事給磨掉了。兩人的心在結婚儀式中宣告結合,可是否是真的結合了?結婚後,或許才是真正的開始。貝蘭潔(一直打成被攔截)在最後的懇求,是關於未來幸福的約定亦是挑釁。

是很適合拍成愛情文藝電影的小品故事,拍攝模式大致就像那種找一堆大明星來演一小段一小段的愛情故事的那種類型。如「愛是您,愛是我」或「全城熱戀熱辣辣」那類型的電影。當作睡前和捷運上的讀物來說是很適合的,因為不會看到捨不得睡,也不會看到忘記下車。看完了體認也就放在心裡了。



戰前酒 / 丹尼斯勒翰  私心推薦度★★


派崔克/安琪偵探系列的首部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開這系列很冷門,所以導致翻譯也不太用心,文字間的架構並不是很吸引人,反而常常出戲。整體故事架構並非新奇,但想探討的東西是很深刻的。可惜的點在於刻劃得並不深切,太多東西沒有講到,真的像是個戰前酒一般--只是前戲,精彩的還沒開始。


愛情,真相大白 / 酪梨壽司  私心推薦度★★


並非感動涕零的真愛故事,也不是曲折揪心的浪漫愛情。最幸福的愛情故事,不是金屋跑車年薪千萬,而是在於柴米油鹽之中。(真心話:身為大白公主粉絲必看的一本書)



神秘河流 / 丹尼斯勒翰  私心推薦度★★★★★

他的結局留下相當長的尾巴,前面我十分喜愛吉米這個角色,但到了結局簡直是個大翻盤,讓我不得不對他感到厭惡。我無法爬梳那種感覺,也無法承受那種沉重。道德與正義的執掌,取決於價值觀的認定,誰執掌了就有了怎樣的正義,這並不是個很容易是非黑白分明的東西。有的時候法律的正義,跟個人的正義扯不上任何關係。對吉米而言,對西恩而言,對大衛而言都是如此。各人有各人認定的正義,而我苟同誰的就會是厭惡誰的。
小時候如果誰也上了那輛車--對話一直繞著這件事而打轉,或多或少吧都有影響到他們三人甚麼。也種下了她們三人個性的因子。大衛以為逃脫了,可是精神上卻無法真的逃脫。他一方面擔憂自己成為狼,一方面又厭惡那些狼。所以有這麼矛盾的個性,可以這麼輕易就說著似真似假的事情。他一直在偽裝,把自己偽裝得很好很好,可是其實他很不好。最後也為了能夠爭取到活命的機會,不惜承認罪行。哪--可吉米早認定了他的行為,不論他認與不認似乎都沒那麼重要。
西恩在這部小說裡一直處於一個中立的地位,也是道德正義最接近於一般人的。於是我很可以認同他。認同他最後對吉米的憤怒,認同他在中間不願相信誰是兇手的態度。但說真的西恩這角色因為太中立,就真的少了點甚麼鮮明的印象。
吉米,亦正亦邪,邪的是他的正義與一般的道德正義大相逕庭,可是又能包裝得很好。我想他是個很聰明的人,而他對家人的愛便是全部,不惜深深傷害其他人保全他的愛。
翻完小說後馬上就看了電影,電影很長,演員很棒,最後更是把吉米的矛盾與罪惡的洗滌(以他自己的方式洗滌)用一種很自然的方式表達出來。當吉米再次現身在遊行上時,他已經忘卻罪惡,認定他犯罪的正當性。
相當引人深思的一部書,讓我對丹尼斯接下來的偵探系列有更大的信心了。


蘇西的世界 / 艾莉絲希柏德  私心推薦度★★


這部書以死掉的14歲女孩的視角,來觀察她仍在世的親友們的一舉一動--真的是相當特別的一個題材,英文原名a lovely bones更貼切地表達出這種溫馨的悲劇所帶來的衝突感。整部書以一個可怕的姦殺案開始,卻以相當美好與甜膩的語氣書寫著。如此關懷人世間親友的蘇西,無法放下,但得學著放下。這樣的故事讓我每隔幾頁就哽咽一次。相當值得看的一部書。


黑暗,帶我走 / 丹尼斯勒翰  私心推薦度★★

私家偵探系列第二集。跟戰前酒比起來,這集在精采度和劇情的描繪上都有長足的進步。丹尼斯很善於描寫暴力與傷害的細節,簡直可說是鉅細靡遺,令人膽寒。一閱讀到相關段落,都下意識地進行略讀,能有多快忽略那些細節就有多快。這集的主軸在談殘忍的暴力殺害行為。在司法不彰的小地方,以暴制暴似乎是最快也最容易終結暴力的方式。可是在嚐過暴力的血腥滋味之後,大部分人是食髓知味,甚至不感到罪惡。更泯滅的狀況是--喜愛上了這種感覺,發現唯有暴力才是自己生存的可能。於是他們失控,也無法理解不殺人的生活會是怎樣。然後我們該怎麼做?好像也只能用暴力才能終結這樣的瘋狂嗎?
丹尼斯在尾巴留下了這樣的思考。而我想了很久卻始終無法確定是否能以暴力以外的處理方式,終結這些噩夢。司法在這種時候,似乎無法讓這種可怕的殘殺停止哪......


聖潔之罪 / 丹尼斯勒翰  私心推薦度★★

私家偵探系列第三集。「沒有人完全誠實」--書背上這樣寫著。於是我帶著懷疑的態度下去看了。當每個人都保留著些什麼的時候,究竟要如何分辨真實或謊言?
書裡以許多謊言為開端,富豪強迫肯錫和珍納洛尋找自己的女兒──卻發現在探查中無法確切得知這名美麗女孩的真實性格,或任何的性格側寫。他們唯一得知的是這女孩「悲慟至極」、「相當沮喪」以及「相當美麗」。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甚至不確定她到底存不存在」如此多的問號架構起了一個關於虛偽與利益的故事。用美麗的聖潔外表包裝起的黑暗利益,而那些被利用者明知被利用卻不可自拔地追尋著美麗的天使,就算明知他齜牙裂嘴地把無利用價值的人吃乾抹淨,仍甘願奉獻。這是什麼樣的手段?佩服之餘也不得不震懾於這樣的殘忍。一個包裝著甜蜜外衣的危險武器,其人性的喪失是有多可怕?而怎樣的環境可以造就出這樣的人格,如此黑暗又如此甜蜜。而人們又怎會甘心被這樣甜蜜的外衣矇騙呢?

一個最厲害的謊言無非是你明知道他是謊言,卻忠實地選擇相信。

 

再見寶貝,再見 / 丹尼斯勒翰  私心推薦度★★★★★

私家偵探最受歡迎的一集。探討的主題是失蹤兒童案,丹尼斯把這樣的主題處理得相當沉重,甚至丟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道德問題--究竟是依法讓孩童回到無法給孩童幸福的父母身旁,還是乾脆將孩童帶走給一個能讓他幸福的住所?我們認知的正義,在法律上站得住腳的正義,究竟是不是合乎情理的?
非常值得深思的問題。

雨的祈禱 / 丹尼斯勒翰  私心推薦度★★★★★

一口氣看完再見寶貝,再見,緊接著看雨的祈禱。剛開始看的時候有些揪心,這次引導派崔克去介入的,不是委託、金錢的誘惑,而是一種信念--或說是愧疚感。 因為忽略了一個女子可能的求救,而導致她的人生崩毀,懷著這樣的愧疚感,派崔克決心奮戰到底。而最後發現的會是甚麼,贏得了怎樣的戰爭?
這集老實說沒有前一集精彩,也沒有甚麼深刻的大道理在。所以能夠回味的也不多。我想是在鋪陳最後一集吧,好期待最後一集的中文版:)

人間失格 /  太宰治  私心推薦度★★

看完會很憂鬱的一本書,但也挺有趣的。一個墮落人生的自白,就這樣隨著他的自白一步步從一個驕傲與高傲不馴的靈魂到最後失去人類資格的靈魂,無可避免的人 生悲劇。我不熟悉太宰治,但似乎這本書反映出了他的性格與命運。雖然這本書的風格是我最不喜歡的憂鬱文學,但敘述手法卻相當吸睛,也挺能讓人理解主角的所 作所為--因為是那樣的性格,所以得到了那樣的結果。不可避免地,我得佩服這樣的寫作。

千手觀音:失落的畫像 /  李念祖  私心推薦度★★★★

博雅書屋出版的第一本小說,雖說是小說,但從書名和包裝宣傳上實在看不太出來小說的元素。書籍簡介看完有種「欸?這是佛教版的達文西密碼嗎?」 的感覺,接著翻閱了。啊啊--真是一本內容很豐富且相當深的書啊。以小說的體裁撰寫,卻夾雜了許多關於佛教藝術、佛教歷史的知識,看完第一遍,總有種還不是完全明白的感覺。可以說是能增進知識的一部著作,可見作者本人對於佛教藝術歷史的研究相當深刻。雖然在小說的撰寫上還算生澀,有些文句和場景掌握 得不是很好,但是一本很不錯的小說。相信想對佛教藝術及歷史有興趣的人,這將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

 

羅賓漢 /  亨利.吉爾伯特  私心推薦度★★

博客來國際書展主題網路書展,以5折購入。所以價格上十分超值啊。從小我就很喜歡羅賓漢的冒險故事,這個版本的翻譯十分流暢,至於劇情大家也都耳熟能詳了,就不必多說甚麼,是一部相當熱血的冒險故事!!只是很可惜這個版本對於瑪莉安與羅賓漢之間的互動描寫太少(我記得以前看過的版本還挺多的啊),不過對於羅賓漢從良(誤)以後的戰爭著墨倒是挺多,可算是又多了解了一部份的羅賓漢。話說我還是很不能接受羅素克洛這個大叔飾演羅賓漢,所以我到現在還沒去看這部片....


少女 /   湊佳苗  私心推薦度★★★★

買的書還沒看完又跑去買新的了(遮臉)。這本書是偶然看到內容試閱就準備買下來的。敦子和由紀兩位好友,在聽見紫織曾目睹過好友的自殺時,那副似乎在炫耀自己有著這樣的經歷和體悟的樣子,於是他們也想要看見死亡,想要有這樣的體悟以變得跟別人不一樣,於是趁著暑假期間,敦子去了老人安養院當義工,由紀選擇了到小兒科病房朗讀故事給病童聽。他們以為可以到最接近死亡的地方,就能見證所謂的死亡。可是故事慢慢地往想不到的地方發展。書底文案寫著她倆的計劃逐漸失控,本來我還期待著有甚麼可怕的發展,例如像告白裡的精神上失控導致的悲劇。不過哪....我想得太淺了。結局仍是令人訝異的,所有的線索和情節都在最後兜在一塊兒。少女們的心思很複雜呢,我們以前從沒有歷經這麼多奇怪的想法和思考,是不是說我們真的太幸福了呢?高中生哪,是在那種只要走錯一步就會全盤崩潰的微妙年紀,思考很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一不小心就是悲劇了。

 

失戀33天 / 鮑鯨鯨  私心推薦度

雖然一開始很好笑滿有趣的,可是後面劇情整個弱掉根本也不覺得女主角有什麼成長,加上買了書沒細看翻到中間才發現有一頁破損整個很生氣又已經在書頁上先簽了名了無法退書所以非常偏頗地只打一顆星。


5克拉的Mr. Right / 蘿倫溫斯伯格  私心推薦度

三個女人的故事,對愛情的體認和抉擇,我覺得描寫得相當好。不過人生總不可能這麼美好不是嗎?那位靠著美貌打遍天下男人卻最後莫名成為如何獵男(?)專欄作家的女子,他的人生真的太美好了我憤恨不平啊!!(這是小說別認真啊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雪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