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聽說這部很精采,但始終無緣將這三本厚重的磚塊從書店or便利商店帶回家。後來聽聞costco有在賣三本一套只要699,基於精打細算的歐巴桑心態馬上就拜託同事幫我買。以下是一些極度膚淺又相當主觀的讀後感。

《龍紋身的女孩》

說老實話,第一部的懸疑程度並不是很高,推理部分也很容易就推敲出答案,但若說是一部前傳,只是在鋪陳後兩本的精采的話,第一部確實是不錯的懸疑小品。故事一開始便是男主角布隆維斯特官司纏身,似乎前途無亮了,此時一個退休的有錢老人要他去找出一個謎團--二十年前他姪女的離奇失蹤。豪門的恩怨與親戚間的糾葛,想必是一個相當複雜又有趣的愛恨情仇--噢我想錯了,那堆人名真正有出現的沒幾個,然後咱們的男主角又把其中一個弄上床了(嗚呼)。最後失蹤的案件也僅僅是一個單純的離家出走/真正讓我感興趣的是外表光鮮亮麗的總裁,卻是喜愛性愛暴力的心理變態。

憎恨女人的男人。

我想這部書之所以精彩,並不在於推理的過程或是案件的複雜程度或黑暗程度(我真的期待看到更複雜的東西)。而在探討所謂的性暴力問題。如此將女人當做玩物將之鄙棄的男人,打從心底就扭曲了價值觀的男人,為何如此憎恨女人?是文化下的一種性別優越感,亦或只是一種控制與支配欲的展現?

第一部帶出了布隆維斯特過人的觀察力及敏銳的直覺,以及不查到最後不善罷甘休的個性。以及莎蘭德在蒐集資料與電腦犯罪上的出神入化,以及用她自己的標準扳平正義的態度。反社會性格的女主角最後愛上了這名如此信任她的記者,最後卻恍然明白她不過是布隆維斯特眾多情人中的一個。最後莎蘭德的反應與受傷老實說真是可愛,馬上就理解了原來她還是個正常的女孩子。只是比較反骨的女孩。

《玩火的女孩》

第二部的鋪陳更精采了,在第一部中遭莎蘭德報仇的律師展開反攻,卻錯把自己陷入死胡同,而引發了一連串的案件,隨著媒體的挖掘,莎蘭德被描述成心理極度不正常、具有暴力傾向的女孩,更是三屍命案的兇手。警察的辦案中更加入了主觀--認定就是這女人殺的--而失去了專業的判斷。令人感動的是,在這麼多可怕的輿論中,願意站在莎蘭德這一方的人也不少--前任老闆阿曼斯基、前監護人潘格蘭、千禧年的同仁....這些具有強大力量的人們願意相信莎蘭德,這實在是很美好。畢竟莎蘭德是個有社交障礙(其實應該說是很難信任人)的女孩。轉念想想,當世界上所有人都變成你的敵人的時候,到底有誰會站在你這方?

莎蘭德為了情傷(?),消失了一整年,回來的時候還這麼多人在思念她、縱使她回來沒半個人知道,大家聽到她的消息就是她是三屍命案的嫌犯--呃啊,這多可怕。但縱然如此,還是很多人信任她、相信她不是兇手,只因他們跟莎蘭德相處過。

多麼悲慘卻又多麼幸運的女孩。

第二部主軸就是挖出莎蘭德的過去,而她的父親卻牽扯到一樁國家機密,而這更是造成她在兒時被關進精神病院的主因。

「因為他們從不聽我說」莎蘭德如此平淡地說出這句話。所以默默在心底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了結這一切。她的正義她的復仇,她不信任任何官方勢力--因為就是那些官方勢力讓她變成這個樣子。

結尾太機車了,根本就逼我趕快翻開第三本。


《直搗蜂窩的女孩》

莎蘭德與父親互砍(大誤),兩人被搬進醫院。
然後就是蒐證與法庭攻防戰了。
小組要出來毀屍滅跡了,國安局發現情勢不對有問題,拉了首相和司法部長作靠山打算查出內部違法的事情。然後咱們家的男主角又跟國安局秘密警察搞上了。看到這裡我都發怒了呢。

王八蛋小偵探布隆維斯特,你是要跟幾個女人搞過才肯罷休啊!!!!!!而且最後為什麼要選一個健美狂啊,他才出現一下下又沒貢獻到什麼,你太誇張了噢,真可惜馬汀沒把你吃了(語無倫次了這女人)。

第三部有點斷斷續續的看,因為出現的勢力有點多,需要時間稍微消化思考一下。我是覺得小組的人都病了啦,應該有更簡單更厲害的方式可以保住聲譽吧?檢察官也不夠壞啊,而且隨便就被小組的人給唬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我欣賞埃克斯壯檢察官最後很乾脆地承認自己手上的文件就是不可信賴。然後泰勒波利安醫生被講得啞口無言我感到滿愉悅的(笑)。

至少最後莎蘭德有個好結局了,可惜我還很期待第三部應該會出現妹妹卡蜜拉,結果她可能是出現在四五六七八九十集,但卻永遠沒機會看到了。

噢這個讀後感夠空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雪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