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莓圖騰的新書
介紹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2921&sid=0000012921&page=1

深刻的初戀
  一看完丹的故事,我便闔上書,哽咽得久久不能自己。
  草莓在序中說過:「只要曾經體會過那種真正讓人連心都顫抖起來的感情,即使是沒有善終的戀曲,也不是不值得的。」
  草莓的文字之所以能攫住人心,我想並不是因為寫的文章有多戲劇化,文筆有多妙筆生花,而是,她刻畫的是她身邊的人事物,是那種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曾經發生的真實故事。她用她最深刻的情緒去描述、去回憶,就算是在多年以後,人事已非,一切都宛如過眼雲煙,筆下盡量輕描淡寫,卻也掩不住當時的情感。
  而甫閱讀完丹的故事,我便被裡面那種刻骨銘心的情感給深深震懾住了。
  真的,沒有經歷過如此深刻真切的愛情,不會理解什麼叫做為愛不顧一切,也不能明白什麼叫做沒有明天的決絕,也無法體會那種深深愛過,卻又深深受到傷害的感受,什麼叫做「第一刀的割痕最深」。
  「初次產生喜歡的感覺」與「初次戀愛的感覺」真的不一樣。前者總是甜蜜得難以忘懷,回想起來總是帶著笑;而後者是烙在心底深處的一道印子,尤其是沒有結果的戀情,在熾烈的感情背後總隱含著心碎的悲傷,每當憶起,除了淡笑以外嘴角還隱含著苦澀。
  給你第一刀割痕的人,總是教會你什麼是真正的愛情,卻也教會你什麼是真正的心碎。然後會開始真正明白,什麼叫做用全部的愛情去包容一個人,為什麼曾經以為戀愛是那麼美好,但一旦真正愛上了卻發現戀愛的真實卻是如此,深沉得在心底裡頭轉著,明明知道不快樂卻又甘心留著,明明知道踏上一條不能回頭的路卻甘願。
  然後也才會發現,原來決定收手的那一刻,正是當你已然絕望的時候,當對方用一種以為不會傷害誰的方式對待自己,卻只想含著淚水告訴他,在他這麼做的時候,已經深深深深深深地傷害了自己。但那種痛,卻是怎麼也說不出口,相對無言,只能暗自飲泣。
  正是體會過這些,看完這篇故事,才觸動了我心底的那道窗,彷彿開啟了什麼,又知道了些什麼,如此強烈滂湃的情緒襲來,卻只在我臉上留下一道淚痕。
  正是體會過那種粉碎心的感覺,那種深沉的悲痛,那樣明明知道是錯卻情願愛著的日子,那種如果時間可以重來也一定會做同樣選擇的情感,而在失去之後久久無法痊癒,以為自己永遠沒辦法再愛誰。
  那曾經以為的全世界崩潰,隨著時間的流逝,傷會痊癒,但會留下淡淡的疤痕。每當檢視,在心底起的不會是波濤洶湧,而只會漾起陣陣漣漪。
  而那些,正是讓我們成長的契機。
 
人生總有太多無奈
  再拾起書,已是三個小時之後的事。
  草莓另外描述了幾位年輕時的朋友,草莓說,真實的人生要戲劇化起來,可能比最灑狗血的連續劇還要誇張。我細細品味這些人的故事,說真的,不誇張。我聽過更看過更戲劇化的事,而那些事往往比任何戲劇更令人訝異,有句英文俗語說:Truth is sometimes stranger than fiction,還真的不是沒有道理的。
  草莓並沒有特別想要以他們的故事表達些甚麼,但在這些小人物的故事中,我們總能自己領悟到什麼。
  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在我們的身邊,總有個像是山姆、阿茂、小麥或是JJ的人,他們真實的活著,背負著某些讓幸福的人無法想像的命運。
  曾認識過像是阿茂山姆的人,美麗的容貌讓他們視女人為玩物,但我不知道他後來的故事,也許也像阿茂山姆那樣無奈,也許也會明白愛情不是自己想像中那樣,也許也會發現人生的無常,或者明白美麗不過只是個好看的表相。
  也曾認識過如小麥那樣的女孩,覺得對方可憐,卻又無法完全同情她。正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面貌不美不是錯,但不懂得做適宜打扮、不懂得把心養好,所謂相由心生,就算你原本不醜,卻也愈發覺得你令人厭惡地不想看見。
  很多人很多事,都曾在我們的身邊發生過,幸福的人一生比較無風無浪,我亦是其中之一(至少目前是),但這並不表示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如我般幸福。人生總是有太多無奈,也總是很諷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永遠很複雜,只是我比較幸福,環境比較單純,也許永遠也遇不到像那種波濤洶湧的連續劇劇情,但草莓的故事卻讓人深有感觸,至少明白了世界有時候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美好,生命而是充滿了無奈和不公。
  或許,每個人的感觸不同,領悟到的點也不同,而在訴說這些故事時,草莓的心境與情緒或許比她筆下的更強烈。那些輕描淡寫、隱著沒說的,才是真正讓人惆悵的。我在字裡行間看到了當時草莓的情感,在每一段的空白領悟到一些人生的道理,一些我早已知道,草莓卻替我忠實描寫出來的感觸。
  這是一本好書,一本刻畫著作者深切情感與真實感受的好書。正是如此真實,才能引起眾多讀者如此強烈的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雪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