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白。湊佳苗

最近上映的電影原著小說
其實是為了買戀上GF1省運費而多買的一本書
隨意去暢銷排行榜上挑的一本

拿到當天就翻完了半本,差點不捨去睡覺
劇情不是很緊湊,但每個人的告白、視野、那麼一點點的偏差
集結而成最後令人震驚的結局


真的很震驚

我反覆看著全書最後一頁
彷彿想找到「啊,這不是真的吧」的證據
可惜卻沒有
然後劇情就停在那裏
讓我遲遲無法闔上書

結局就是這樣
留下無限的思考空間,在認同與不認同間想取得平衡

太難

中學生的心思其實是複雜的
這是成長期的一個轉捩點
也許是人格養成一個很重要的時期
是那種稍微一點差錯,就很有可能走到另一邊去的那種時期
需要非常戰戰兢兢地
自行面臨成長的壓力與社會的期望
而自以為是或是太過自卑都很可能造成價值觀的偏差
...........而教育,教育這玩意兒,是否真的能讓這樣敏感的孩子們
走回正軌?

而,甚麼才算是正軌?

告白此書中的孩子們,本來看上去都是普通的
是甚麼造成了他們的價值偏差?
書裡相當著重在母親與孩子這塊關係上

女教師的復仇,建立在對女兒的愛上面
無法原諒那些自以為是的中學生們
那個年紀的孩子們,最容易刺傷別人而不自知
可說是很殘忍的年紀--只要和其他同學一樣就不會感到有罪惡感,似乎還覺得很優越及興奮
是同儕壓力嗎?
如果不加入的話,就很容易被排擠
多麼殘忍,多麼容易傷害他人
女教師明白,這樣的孩子,或說是她相當了解這些學生
為了愛女,一步步埋下「懲罰」的種子,最後也如她所想的
可是這樣的行為,卻徹底違反了身為(或曾身為)教師的倫理與道德
不是應該解救和引導這樣價值觀偏差的孩子嗎?
諸如此類的想法一閃而過
卻無法不認同女教師的行為

無法以法律制裁,如此偏差的學生
究竟是否能私下懲罰--很爭議性的問題

可是很難不去認同這樣的行為,復仇者的心態
很真實的人性與選擇

令人無法接受的反而是其他角色
那種自我中心意識太強,太過自私
完全就是以自己的立場在想事情
變得太過敏感纖細
然後交錯下來,導致了一連串的悲劇............

少年B是讓我最意外的,一個軟弱的少年,寵溺的母親
結果是走偏得最嚴重的,心理和生理都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啊,包括那個母親,最後莫名地居然想殺掉自己兒子是怎麼回事
無法理解妳的思維啊啊啊
究竟是哪來的結論啊啊啊
然後那個少年B也真的太太太太愚蠢了吧究竟為什麼腦袋會長成這樣啊(爆炸)

我承認我看完少年B與母親的自白後
我整個很生氣,把書丟在一旁倒頭便睡
結果一整晚都在做惡夢,太灰暗太可怕的心理層面了
真的真的很令我無法接受

班長也讓我滿意外的
最後怎麼急轉直下也變成(潛在的)犯罪者了啊
這實在是很難以理解,為什麼會因為一點點小事就造成這樣的轉變
或說是早已隱藏在心底的惡意?

少女的情感....太難理解
莫非這就是人心嗎
一個初戀,引發殺機
而後又依附著少年A,同病相憐的夥伴關係
班長的自白中,似乎是個旁觀,卻很冷靜理性的少女
可是在少年A的眼中,最後卻成了愚蠢的戀愛少女

這算甚麼?
原來往往自己對自己的看法,與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大相逕庭
是不是太自以為是?
班長可說是相當悲情的角色
因為也沒幹甚麼事,復仇也沒完成就被少年A莫名其妙的殺掉了

不過她的故事是在少年A的自白中才出現
看到少年A自白殺了班長時
老實說我也挺震驚的(天啊是啥狀況)
班長的自白中我還以為少年A其實沒有那麼壞只是想惡作劇欸
難道我也是戀愛少女會被這種小把戲騙嗎太過分了

我要強調我只是心機比較不重個性比較單純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不承認我是個笨蛋啊啊啊啊啊)

最後少年A的自白中
對母親的戀慕,被背叛被拋棄的心情,不是無法體會
而是這樣一個表面上如此從容不迫,一直被同儕崇拜、老師喜愛的模範生
結果腦子裡想的東西卻是如此幼稚和自以為
天啊你以為你誰啊,只是會接個線發明幾樣東西就自以為全世界都該聽你的嗎
(看到最後女老師的自白其實我還滿認同女老師對少年A的評價的)
以為全世界都在乎你的想法嗎

BGM:歡迎光臨 by自由發揮



有沒有這麼偏激啊
自己腦袋有病還想怪東怪西的,怪母親以前只教你電子工程學都沒有講述甚麼倫理道德............
到底把學校老師教的東西當啥啊,文章會寫腦袋不會裝嗎
看到這種小孩真想打他兩巴掌叫他醒醒吧不要再活在自己世界了
不過會不會打完他就變成少年B模式?

小孩真難教啊...........................

所以這本書裡到底有沒有好人啊啊啊啊啊(只有得愛滋死掉的櫻宮老師和熱血教師吧????)
超黑暗的一本書
不過卻探討了很多層面的東西
雖然我上面一直在吐槽(本來很想寫認真的心得的)
劇情又灰暗又可怕又變態自己看完心情都很不好
可是這本書真的好看,大推薦

不過結局那樣子真的太過分了
是要我今晚也睡不著嗎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雪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